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书荐 |《中古顺阳范氏及其<榖梁>学初探》
发布日期: 2023-04-26 浏览次数:68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刘艺

孔子研究院尼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教授闫春新及其研究生胡惠明合著《中古顺阳范氏及其《榖梁》学初探》,于2022年2月由线装书局出版。

图片

本书主要先考察其顺阳范氏的崇儒尚经的家学家风、整个家族共同的经学人格群体等等,从中彰显中古文化世家尤其是其经学家族的文化特质及其对中古文化变迁的应对。

更为重要的是,在魏晋南北朝儒学衰微及官学经学不振的大背景下,本书以汉唐间文化世家顺阳范氏《春秋》学为个案,利用文献学、哲学、历史学、文化传播学、西方诠释学等跨学科理论,通过探讨其家族经学的整体特色,发掘其家族成员大同小异的经传诠释个性,旨在管窥、印证中古经学“中变”的时代特性;凸显这一家族对汉唐经学传承与中古文化流变的特殊学术贡献。

基于此上述两点,本书正文主体部分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主要是家族起源及其文化特色与学术史的梳理的探讨,先从顺阳范氏的家学考证其与魏晋玄、佛世家的不同,然后从理论上深入剖析其整体家族经学自觉及其经学人格。下篇为本书的重点部分,分为五章深入探讨这一家族的“榖梁学”著述及其经传诠释乃至后世影响。

本书对顺阳范氏的家族经学尤其是《春秋》学思想的研究,对当今社会在思想文化方面的建设发展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对于全国范氏家族谱学、家族文化的完善,也具有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