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讲坛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春秋讲坛 >
2023年春秋讲坛开讲仪式暨第一期举行
发布日期: 2023-04-26 浏览次数:143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学术交流部
图片

4月26日,2023年春秋讲坛开讲仪式暨第一讲在孔子研究院学术讲堂举行。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教授程奇立以《“礼”与中国传统文化》为题开启年度首讲。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孔子研究院党委书记朱瑞显出席并致辞。此次活动由孔子研究院研究员刘续兵主持。孔子研究院全体科研人员和来自济宁学院、济宁职业技术学院、曲阜市政府机关、曲阜国学院、曲阜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以及社会各界的儒学爱好者七十余人参加了讲座。

图片
尼山世界儒学心副主任、孔子研究院党委书记朱瑞显致辞

朱瑞显表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的第十年。十年来,孔子研究院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深入挖掘孔子思想和儒家文化所蕴含的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明确研究阐发“登峰”、传播普及“走心”、交流互鉴“扩圈”、阵地建设“垒台”、人才引育“筑基”五大重点,奋力打造文化两创的新标杆。春秋讲坛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他指出,礼乐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漫长的社会历史发展历程中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深刻塑造了中国人卓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独特精神品格。2023年度“春秋讲坛”以“礼乐”为主题,围绕礼乐精神阐释、礼乐文化的现代转化等问题邀请专家学者登坛开讲,这必将进一步深化学界同仁在这一问题上的认识,也必将进一步激发更多的社会人士对礼乐问题的关注和参与。 

图片
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教授程奇立主讲

程奇立教授从什么是礼、礼的内涵和基本精神、礼的现代价值以及应该怎样理解、对待和接受“礼”的现代价值等层面对“礼”这一主题作了深入阐发。他认为,礼是孔子思想的核心,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具有广泛的外延和丰富的内涵,“贵和”“和谐”是其基本精神。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学派所倡导的“礼”文化是一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其中蕴含着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代价值。历史上,儒家礼文化发挥过正人心、凝道德、美风俗的作用,对维系社会稳定与传承民族精神曾经起到过重要的积极作用。经过创造性的借鉴和转换,儒家礼乐文化完全可以成为我国当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制度建设的思想资源。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儒家礼文化的“和谐”精神完全可以帮助我们适当地解决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在社会道德、价值取向、人际关系、家庭和社会秩序等方面出现的一些问题,从而保证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和人自身的和谐,保证整个社会的安定和健康发展。

图片
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刘续兵研究员主持活动

讲座最后,程奇立教授还就网友提出的“《仪礼》地位升迁变化”“今天如何对待古礼以及礼与法的关系”等问题作了耐心解答。

图片
春秋讲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