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山东工商学院儒家文化交流团到孔子研究院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 2015-04-24 浏览次数:104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2015年4月24日上午,山东工商学院副院长龙希利带领儒家文化交流团一行7人到孔子研究院开展学术交流。
       龙希利一行首先参观了孔子研究院辟雍广场、“大哉孔子”展、习总书记召开座谈会的会议室等,实地查看了相关建设情况,浏览了我院展示的科研成果,切身感受了孔子研究院建筑所饱含的儒家文化意蕴,对孔子研究院在儒学研究与交流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 
       在圆桌会议室,龙希利一行与院长杨朝明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山东工商学院儒学研究院院长杨家珍、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傅志明,孔子研究院学术研究部部长孔祥安、青年学者陈金海博士、陈以凤博士、何雪芹博士、崔海鹰博士等参加了座谈会。与会人员围绕“儒家文化及儒学理论的学术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中华经典著作解读”、“新儒商人才培养模式”四个议题分别谈了自己的观点与见解。大家一致认为,儒学是关于生活的学问,传统文化教育应该去功利化,把握育人的宗旨。双方就开展科研项目、弘扬传统文化、培养儒商人才等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杨朝明介绍了孔子研究院的基本情况,着重介绍了学术研究、学术交流、世界儒学大会的相关情况。他阐释了儒家思想的精髓,认为儒学解决的根本问题是“人心”,我们要从传统出发、吸收儒家文化的滋养。大学生教育是明礼教育,经典教育要致力于走进人们的心灵,培养德性。
       龙希利表示,曲阜是儒家文化发源地,儒家文化博大精深,双方都致力于儒家文化的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具备合作的共同基础,希望双方加强文化合作与交流,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携手共进。(撰稿人:宋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