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书荐|《韩国的儒学受容及其史论性展开》
发布日期: 2023-02-01 浏览次数:87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刘艺

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济宁市尼山学者、韩国国立安东大学名誉教授李润和主编的《韩国的儒学受容及其试论性展开》由山东友谊出版社出版,收录至孔子研究院《尼山儒学文库》(第一辑)。

该书收录了李润和教授作为尼山学者在2015年至2020年间取得的学术成果。本书分为“儒学传统受容和展开”和“儒学传统的史论性展开”两部分,共收录18篇论文,其中包括作者在中韩两国各种学术大会上发表的相关论文和“尼山学者”学术团队成员文章。

李润和教授致力于建立以地区为中心的韩中儒学共同体,并计划通过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和安东的21世纪人文价值论坛开展人文交流,举办各种学术会议,讨论儒学的实践价值,同时举办文物交流展示会、韩中青少年及民间的传统儒学体验交流活动,进行学术共同研究及翻译,设立韩国儒学相关资料目录“档案室(archive)”等。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继续增加建设价值指向性的“儒学共同体”的可能性。

以儒学为中心的传统思想,在中国正处于以创新性转换和创造性发展为旗帜的新时期,本书对促进中韩两国文化交流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目录

为全面总结和集中展示孔子研究院儒学人才高地建设新成就和儒学研究特聘专家学术研究新成果,推动新时代孔子儒学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孔子研究院联合山东友谊出版社重点打造了《尼山儒学文库》(第一辑)。
本丛书的作者均为在国内外相关学术领域具有高深造诣的儒学专家,也是孔子研究院首批引进的儒学大家、泰山学者或尼山学者。本丛书的定位是“尼山儒学文库”,是希望新时代的孔子儒学从孔子的诞生地:尼山再出发,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搞好“四个讲清楚”层面做出圣地学者自己应有的贡献。
这套丛书注重成果的思想性、学术性、时代性和普及性,尤其强调高层次学者学术观点的创新性,是从宏观的儒学研究和微观的专题研究两个方面体悟儒家经典、走近孔子、感悟圣贤思想独特魅力的一次初步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