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喜报 | 孔子研究院获批山东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
发布日期: 2023-01-06 浏览次数:138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刘艺
近日,山东省命名孔子研究院等六家单位为第二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该研究基地由山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设立,依托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设,是服务决策、学术研究、培养人才的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周期为2023年1月至2025年12月。
孔子研究院聚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申报及建设工作。该基地是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与山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合作研究规划的重点项目,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与实践探索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孔子研究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落实“四个讲清楚”,努力推进儒家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孔子研究院山东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负责人、首席专家齐金江研究员长期致力于“伊儒会通”与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学术及理论研究,取得一系列成果,连续三年获得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其主持的“伊儒会通视域下山东学派理论与史料研究”获批立项国家民委民族研究委托项目、“‘伊儒会通’山东学派研究框架下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获批立项山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委托课题、“儒家文化在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的历史贡献和实践创新研究”获批立项山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民族宗教问题重点研究课题项目。
孔子研究院山东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的设立将进一步推动儒家文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深入研究,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推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重大学术成果,对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持续推动党的民族理论创新发展具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