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诗经》里的成语:螽斯衍庆,麟趾呈祥
发布日期: 2022-12-03 浏览次数:53 来源:《走进孔子》 作者:周春健
经典原文 
 
《周南·螽斯》
螽斯羽,诜诜兮。
宜尔子孙,振振兮。
螽斯羽,薨薨兮。
宜尔子孙,绳绳兮。
螽斯羽,揖揖兮。
宜尔子孙,蛰蛰兮。
 
《周南·麟之趾》
麟之趾,振振公子。于嗟麟兮。
麟之定,振振公姓。于嗟麟兮。
麟之角,振振公族。于嗟麟兮。
 
成语讲解
中国南方地区的祠堂较多,祠堂里面会有很多木制的牌匾、楹联。在这些地方,往往会看到这样两个成语:一是“螽斯衍庆”,一是“麟趾呈祥”。这两个成语均来自《诗经》,与《诗经》中的两首诗有密切关系,一般也是配合起来使用的。其中,“螽斯衍庆”出自《周南·螽斯》,“麟趾呈祥”出自《周南·麟之趾》。
《螽斯》一诗共计三章,篇幅不长,是典型的重章复沓的手法。想要了解这首诗的意思,首先需要了解“螽斯”这种昆虫,它有怎样的特性,在诗中用它来起兴表达怎样的主旨。
螽斯,有人认为是蝈蝈,有人认为是蝗虫。蝈蝈和蝗虫在外观上也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应当说,螽斯所指是这样一类的昆虫,不一定实指具体哪种。《诗经》中多次出现“螽斯”,但在某些诗篇中不叫“螽斯”,而称“斯螽”。《豳风·七月》就有这样两句诗:“五月斯螽动股,六月莎鸡振羽。”“斯螽动股”指的是五月份的时候,螽斯这种虫子摩擦大腿发出声音。“股”指大腿,大家熟悉的“头悬梁、锥刺股”的“股”也是这个意思。蝗虫发出声音是由于振动翅膀,古人却误以为是摩擦大腿发出声音,才会有这样的表达。这里的“斯螽”,其实就是“螽斯”。
《毛诗名物图说》之“螽斯”
关于《螽斯》一诗的主题,按照经学家的说法,它表达的是“后妃子孙众多”之意。“宜尔子孙,振振兮”,“振振”形容品德仁厚,与后面两章的“绳绳”“蛰蛰”意思相近。为什么要用“螽斯”而不用其他昆虫来起兴?这就涉及名物和诗义的关联问题。螽斯这种昆虫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性,就是繁殖力特别强,据说一生可以生九十九胎。正因为如此,诗人才使用螽斯起兴来祝福子孙众多,这是一种很自然的关联。可见,名物与诗义之间,有一种内在的联系。而“螽斯衍庆”一词所表达的,就是将这种多子多福的喜庆福禄传衍绵长。
“螽斯衍庆”这一说法比较文雅、典雅,这也是成语本身的一个优长。我们平时不管是书写还是口头表达,都要注意追求一种典雅性。同样表示祝福子孙众多,日常生活中听得更多的可能是“儿孙满堂”“人丁兴旺”等。但这一类词语用多了,难免有些俗气。而“螽斯衍庆”一语的背后,因为有《诗经》这样的经典及其深刻的文化含义,故而会显得更为典雅厚重。“螽斯衍庆”有时也可以用作“螽斯之庆”,例如宋人刘克庄(1187—1269)《转对札子(十月一日)》云:“陛下春秋鼎盛,螽斯之庆未艾,椒聊之实必蕃。”
另一个成语是“麟趾呈祥”,意思跟“螽斯衍庆”差不多。但它来自另一首诗——《麟之趾》,这是《周南》的最末一首。这首诗不论从字面意思还是从经学家的解释上,也都理解为祝福别人子孙众多优秀,家族吉祥兴旺。
图片
《毛诗名物图说》之“麟之趾”
全诗由三章组成,也是典型的重章复沓。“麟”指麒麟,“麟之趾”“麟之定”“麟之角”,分别指麒麟身体的三个不同部位(脚趾、额头、触角)。“振振”和其在《螽斯》里的意思一样,指仁厚、仁德。“公子”“公姓”“公族”都是形容贵族子弟,诗人认为他们的品性都是仁厚的、高尚的。“于嗟麟兮”则是一种感叹,感叹怎么有如此众多、如此优秀的公子后代!
为什么诗人唯独选择用麒麟而不用别的兽类呢?因为麒麟在人们的观念中有着特别的意义——它是仁慈、祥瑞之兽,是仁义的象征。用麒麟起兴,实则包含了对整个家庭、整个家族的美好祝福。
文化拓展
谈到这两个成语,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个故事。我在中山大学哲学系的同事吴重庆教授是福建莆田人,今年寒假,他们兄弟几人在老家村里联合造了一栋宅院,想在房子映壁上镌刻一副对联表示纪念。吴老师找我商量,并邀我写成书法刻于其上。经过共同商讨,最后拟定了这样一副楹联:
 
他山之石可以为厝
螽斯其羽宜尔子孙
 
当然,这副楹联在文字上还有其他考虑。因为吴老师是福建人,他的村子叫孙厝(“厝”读作cuò,在福建方言里是村子的意思,孙厝就是孙村)。撰写这副楹联,既要把“孙厝”的村名嵌到里面,又要有经典出处,富有文化内涵,于是想到了《诗经》。“他山之石”出自《小雅·鹤鸣》,虽然“他山之石,可以为错”的“错”和作为村庄孙厝的“厝”,意思并不一样,但可以利用谐音借用。下联“螽斯其羽,宜尔子孙”,则出自《螽斯》。
图片
《诗经》书影
对一个家族最美好的祝愿,毫无疑问是祝愿这一家族子孙众多并且非常优秀,诗中“宜尔子孙”一句恰有此意。从这一点来说,这副楹联还是非常有文化品味的,这自然也是成语的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