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赓续千年文脉 谱写文化“两创”新篇章
发布日期: 2022-11-28 浏览次数:83 来源:中国孔子网 作者:宫英英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22年11月,值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曲阜并在孔子研究院召开座谈会9周年之际,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流媒体发起“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主题报道”活动走进济宁,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曲阜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报道山东贯彻“两个结合”、深入推动文化“两创”的探索实践。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曲阜并在孔子研究院召开座谈会,指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近年来,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孟子研究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围绕“两创”开展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
 
 
,赞6
作为儒学研究专门机构,近年来,孔子研究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从学术的登峰与落地两方面围绕“两创”开展工作。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课题30余项,编纂出版各类学术著作100余部,举办多场学术研究座谈会、高端论坛等活动,对传统文化、孔子儒学进行正本清源的研究,用实际行动回应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学术落地就是传承和普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学术文化讲座“春秋讲坛”已经举办100多期,并开设了乡村版、海外版,主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刊物《走进孔子》,让传统文化走进乡村、社区、学校。2017年,孔子研究院编写出版了《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获得中纪委推荐,发行量达12万套。探索将儒家政德思想融入干部政德教育,精心打造的政德教育精品课程,至今已开设课程近500期、20000余人次参加培训。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开放四年来,已接待来自140多个国家的海内外的儒学爱好者,游学、研学学生等十多万人次。
2022年,孔子研究院申报的“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研究基地”获批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将在阐释中华文明的内涵基础上,将中国故事,儒家文化讲给世界,力争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中充分掌握话语权。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
 
 
,赞8
自2013年开始兴建,2019年正式开馆,孔子博物馆历时7年,围绕怎样让文物活化起来、利用起来,聚力打造精品展览。基本陈列《大哉孔子》展和《论语》主题展相继获得年度全国十大精品展优胜奖。举办的亚洲文明展、古丝绸之路上的货币展、孔府过大年展、明代衍圣公服饰展等具有浓厚的儒家文化特色、并紧密与现代生活相结合的展览,都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展览的成功举办让孔子博物馆诞生了多个“打卡地标”,众多文物被大众熟知,成为“网络明星”。
通过数字化工程的实施,做好文物保护研究的同时,也让文化内涵展示的更清晰、更立体;一楼出口的文创产品店里,礼行天下、诗礼传家等200多款文创产品,让传统文化走进我们生活中。礼乐是儒家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今年,孔子博物馆组建了箫韶乐团,挖掘古籍中的传统曲目、利用出土文物研制各种传统乐器,让两千年前的礼乐在当下重新响起。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
 
 
,赞3
2300年前,亚圣孟子,继承并发扬了孔子的儒家思想。直到今天,儒家思想对于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仍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孟子研究院成立六年来,聚力打造“两创”新高地,针对当前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了诸多开创性的探索。
在这里,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孟子文献集成》200卷,丛书搜集、整理了从汉代至晚清民国时期的1200种注解《孟子》的书籍,其中多数都未曾面世和公开出版。作为一项大型儒家文献搜集、整理、出版学术工程,为儒学史、孟学史等研究提供了文献依据。
如何让研究成果应用于当下,让儒学落地生根?一方面,孟子研究院挖掘孟子思想与政德教育的结合点,2017年以来,开展了数百场系列政德教育活动,先后举办了“孟子思想与干部政德修养”专题系列讲座、“儒家思想与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研讨会”,编辑出版了领导干部国学教材,将儒家思想应用于政德建设。另一方面,为让儒学走进百姓生活,编教材、送图书、设讲座,聚焦乡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家庭等六大群体,稳中有序组织开展“六进”活动。
“孟子大讲堂”定期面向社会讲授儒学课程,累计开展传统节日专题课、经典诵读课、琴棋书画教学等传统文化讲座活动150余场。开设公益性“家长课堂”,提升家长素质,更好地指导家长教育子女成人成才,先后在全国各地开展家长教育专题讲座200余场,直接受众人群近2万人。“学孟子·行善举”志愿者协会到乡村、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弘扬传播儒家文化,移风易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