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浅谈儒家民本思想及其当代价值
发布日期: 2022-11-15 浏览次数:198 来源:《中小学教育》 作者:江淑慧
中华民族素有“循民本”“重民生”的文化传统,早在夏朝就发出了关于民本思想的第一次呐喊“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后经孔子“仁爱”思想的融入,最终由孟子系统性地发展成了“民贵君轻,以民为本”的治国思想。时至今日,早在两千余年前形成的民本思想依旧闪耀着不灭的光辉,指引着中华民族砥砺前行。
一、儒家民本思想的历史演变
早在夏商周时期,据《尚书·盘庚》记载,就有人提出“重我民”的观点。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兼并,战争连绵。战乱让各级贵族饱尝亡国之恨,同时也使统治者懂得争取民心的重要性。儒家创始人孔子告诫统治者要重民、爱民,反对奢侈腐化,要爱惜民力。孟子则在《孟子·尽心下》中讲道:“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孟子集西周以来民本思想之大成,比较明确地提出了民本思想。之后的荀子提出君民“舟水”关系说,这也就标志着儒家民本思想的成熟。到了西汉,贾谊总结了先秦儒家的民本思想,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民本思想。他提出“夫民者,万世之本也”,深入阐述了人民的重要性,总结出人民是国家兴衰成败根本的结论,完善了民本思想体系。汉以后,统治者为巩固政权而加强君主专制的力度,传统民本思想因此受到压制。但也有一部分统治者十分注重民众的地位,比如,唐代思想家柳宗元就提出“吏为民役”。明清时期,许多思想家以儒家思维为基础,提出了诸多突破传统儒家民本思想的内容,赋予民本思想以新的民主主义色彩。比如,黄宗羲就提出了“天下为主,君为客”的思想。民本思想源远流长,肇始于夏商周时期,发展于春秋战国时期,定型于汉代,此后历朝历代虽有所演变,然而其思想主旨始终没有变化。
二、儒家民本思想的主要内容
(一)重民爱民
昔齐襄公为政无常,鲍叔牙指出:“君使民慢,乱将作也。”后来齐襄公果然被赶下台。民心向背是国家存亡、盛衰的根本。基于此,孔子说“仁者爱人”“人”即民也,并将“养民也惠”视作君子之道。孟子提出“民贵君轻”思想,他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荀子认为君主若想国家安宁,“莫若平政爱民”,只有爱民,国家才能安定。可见,儒家主张统治者要爱护好人民,重视人民的社会作用,肯定人民的社会地位,只有如此才能得到人民对国家的拥护,达到真正的民安国安。
(二)富民安民
儒家认为,百姓是国之根本,若君主想稳固政权,国富民强,就必须以民众为首,而以民为首的根本就要富民安民。 孔子有言:“百姓足,君孰与不足?百姓不足,君孰与足?”道出了“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这个真理。民富则安,“庶人安政,然后君子安位”,社会因此而稳定繁荣。劳动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主要方式,汉代贾谊有言“一夫不耕,或为之饥;一妇不织,或为之寒”。孟子大力主张“制民之产”,使百姓“乐岁终身饱,凶年免于死亡”。开明的统治者,要富民安民双管齐下,在富民的同时,安民之生,惜民之力,恤民之苦,时常以“减税降赋”来安定民心,调动生产积极性,稳定繁荣社会。
(三)顺民从民
《管子·牧民》中说:“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意思是政权之所以能兴盛,在于顺应民意;政权之所以废弛,则因为违逆民意。荀子提出“水能载舟,亦可覆舟”,主张只有顺从民意才不会使民成为颠覆其政权的隐患, 而是成为“推舟”之力。汉代王充提出:“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的思想,启示为政者要走出庙堂,到草野和江湖中去听取民众的意见。儒家顺民思想就是强调民意不可违,统治者要听取民意,要将民之所需,民之所想,民之所望积极纳入治国方略中。
三、儒家民本思想的当代价值

儒家民本思想在中国古代政治思想史上星光熠熠、辉煌灿烂,然而回望其在历史上的政治实践却寥若晨星、暗淡无光。中国传统社会制度体制无法为民本思想的实践提供可能的条件,只能成为思想家们的政治理想和美好愿景,历代王朝都没有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只有在抗战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肃然作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人民民主制度成为承载民本思想的现实接口。历史发展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人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了古之圣贤难以企及的政治理想。

新时代新征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传承和发展了民本思想的精华,赋予民本思想新的时代内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的高度自觉,以“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政治担当,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人民情怀和执政理念。抗击新冠疫情斗争中的每一个具体举措和生动事例,清晰展现出一幅坚持人民至上的壮美画卷;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铸就“人民至上”执政理念下的中国奇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指明新发展理念的目标方向,凸显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一治国理政的根本价值。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儒家思想绵延千载,仁政爱民的理念厥功至伟。这一思想延续至今,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在当前,我们传承和弘扬儒家民本思想,重点是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之与党所追求的价值目标相融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