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中外青年学者文明对话暨泰山学者易学读书班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7-14 浏览次数:90 来源:中国孔子网 作者:hjj

7月11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主办的“中外青年学者文明对话暨泰山学者易学读书班”在济南举行。中外青年学者文明对话活动是儒学中心青年汉学家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英国、伊朗、乌克兰、中国的青年学者近20人参加了对话会。

 

 

中国人民大学温海明教授从易学研究角度谈了如何构建中国哲学,并就什么是意本体论进行了解释阐发。英国的寇哲明副教授就魏晋玄学与易学的关系发表了看法。伊朗的艾森老师就中医与儒学的关系以及中医在伊朗的发展的情况进行了介绍。乌克兰的克秀莎老师结合文化旅游,谈了自己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山东建筑大学的程正渭教授论述了中华文化与园林设计的关系。山东建筑大学的赵敬仪副教授结合易学研究,进一步阐发了意本体论的相关内涵。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研究员路则权博士、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张兵博士、晋守亮博士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大家认为,文明对话的前提是相互了解,相互交流,要以包容、开放的心态看待不同文明的差异,才能发现文明中的共同点。青年汉学家是文明交流的未来主力,应当通过各种途径,加大青年汉学家的培养力度,让世界更好的了解中国,让中华文明更好的造福世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