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召开《儒学百科全书》编纂立项论证会
发布日期: 2022-05-16 浏览次数:170 来源:中国孔子网 作者:hjj

    5月16日上午,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儒学百科全书》编纂立项论证会以视频形式召开。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主持论证会。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国承彦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邀请四川大学古籍所所长舒大刚、南京大学中国哲学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洪修平、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吴震、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丁四新、中央党校教授乔清举、首尔大学哲学系教授郭沂、曲阜师范大学教授宋立林、山东齐鲁书社有限公司社长昝亮组成专家论证组,对《儒学百科全书》进行项目论证。

  会议围绕编纂《儒学百科全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儒学百科全书》系统展现儒学的历史、文化、思想、学术,体现儒学思想的丰富内涵,对于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大意义,其编纂目标明确、编纂思路清晰,是一项切实可行的重要研究课题与重大学术工程。与会专家对编纂大纲进行了深入讨论论证,提出了优化修改意见,从框架安排、编纂体例、内容结构、编辑方法、具体实施等方面提出意见与建议。

  国承彦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她指出,《儒学百科全书》是《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儒学传承发展“十四五”规划》确立的重大工程,也是中国孔子基金会拟重点支持的项目。《儒学百科全书》作为“尼山文库”的重点项目,是建设世界儒学研究高地的重要举措,也是时代赋予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和中国孔子基金会的使命。下一步,将充分吸收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高质量策划组织编纂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举儒学中心全力,成立服务专班,完善相关程序,与各位专家通力合作、协调配合,与相关出版部门加强联系,在编纂过程中及时召开推进座谈会,确保编纂工作顺利进行。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与合作下,《儒学百科全书》将致力于守正创新、打造精品,早日呈现在大众视野中。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廷善以及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