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山东曲阜构建全环境育人“生态圈”
发布日期: 2022-06-02 浏览次数:8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秋丽 冯帆 张艳

    5月25日,山东济宁曲阜市尼山中学乡村“复兴少年宫”又迎来了每周一次的非遗课堂,曲阜尼石春秋博物馆馆长李春汉化身志愿者,教学生们制作尼山砚。

  “尼山砚制作技艺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学习制作尼山砚不仅能磨炼心性、培养兴趣,还能增强孩子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在李春汉看来,一堂非遗课的意义不仅在于传授技艺,更承载着立德树人和文化传承的使命。

  尼山中学位于孔子诞生地曲阜尼山,该校依托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示范区建设契机,整合学校和家庭、社会多方资源,打造全环境育人模式。其中,与曲阜尼石春秋博物馆联合推出的非遗课堂,是该校最具代表性的育人品牌之一。

  当前,“全环境育人”工作在曲阜深入扎根,丰富而厚重的文化资源,为曲阜立德树人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土壤。在文化“两创”的沃土里,曲阜一方面从深处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将立德树人资源有效融入教育教学、课程实施、日常生活等诸多教育资源中,另一方面从广处拓展和整合资源,在校园、社会、网络、家庭等多方面入手,构建起全环境立德树人的生态圈。

  曲阜市防山镇齐李村的乡村“复兴少年宫”每逢节假日,都会举办国学课堂、剪纸培训、亲子阅读等活动,成为孩子们家门口的学习“充电站”、娱乐“大本营”。

  “现在的校园生活很丰富,在家门口还啥都能学到,我妈妈也跟我一块参加活动,我们俩共同进步,感觉每天都很充实。”家住齐李村的牛雨辰是防山镇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自从去年村里有了乡村“复兴少年宫”,亲子阅读、“说出心里话”等互动活动多了起来,在日复一日的共同参与中,母女二人亲子感情也随之加深了。

  在曲阜各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乡村“复兴少年宫”、农家书屋成为孩子们业余生活的“大本营”。每逢节假日,亲子读书会、“母子传承国学”“书香一缕传家风”等主题活动便会在这些场所轮番上演,家门口的小阵地,延伸了教育共促共融的“生态链”,构建起家庭、学校、社会参与立德树人的“融合圈”。

  曲阜以深入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为抓手,将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把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从学校、家庭、社会、网络多个维度,立体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教育,融入学生成长成才的“全环境”,春风化雨般浇灌着“德育之花”。

  “养成良好的品德及行为习惯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所以我们要抓住这个黄金期,发挥少年儿童自我教育主体性,把立德树人当作教育事业的核心、当作‘两创’工作的关键,整合线上与线下、课内与课外、学校与社会等教育资源和手段,营造全环境育人的良好教育生态。”曲阜市委宣传部部长李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