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正心以为本
发布日期: 2022-05-26 浏览次数:17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汪曦永

《朱子语类·学六·持守》记载:“问:‘敬何以用工?’曰:‘只是内无妄思,外无妄动。’”当弟子问到怎样在“敬”上下功夫时,朱熹答,心中没有胡思乱想,行动上就不会有非分之举。“欲事立,须是心立”,党员干部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坚定理想信念,正心明道、怀德自重。

 

“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朱熹在《四书或问》中认为,天下最难以把持的就是人的内心,最容易被沾染引诱的是人的欲望。面对“心中贼”和“内妄思”,可怕的是麻木不仁、熟视无睹,更可怕的是任其潜滋暗长、恣意妄为,以至于无法控制。例如,广东省中山市交通运输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余锡盆在游山玩水中迷失了方向、江西省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原副书记、管委会原主任邓寄鹏“泡”在酒杯中难以自拔……面对诱惑,这些党员干部不加节制,让欲望渐渐蒙蔽双眼,最终深陷泥潭、不能自拔。事实证明,倘若不戒备心中之“贼”,则思想容易被“腐”、气节被“劫”、情怀被“盗”。

 

司马光在《交趾献奇兽赋》中有云:“正心以为本,修身以为基”,心正,则外物不能侵。“但教方寸无诸恶,狼虎丛中也立身”,只要坚定操守信念,即使在最恶劣的环境中也能从容立身。东晋时期,广州刺史吴隐之做官多年,始终“清苦同于贫庶”,清廉自持、一尘不染,做到“不易心”的践诺。他廉洁一生,被称赞为“处可欲之地,而能不改其操”。为廉为贪、为清为浊,取决于自己内心和操守,因此,为官从政者要管住口,不该吃的不吃,管住手,不该伸的时候不伸,常念持正守廉的“心经”,方能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广大党员干部破“心中贼”,修炼思想觉悟,可以把党史作为营养剂。革命烈士方志敏手握公款,但是他不徇私情,不用公款救妻子;“农民将军”甘祖昌严格管束身边人,反对儿女借父母的职权便利参加工作,鼓励子女自食其力;杨善洲退休后到大亮山植树,造林经济价值达3亿多元,然而他分文不留,把林场无偿上交国家……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牢牢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默默奉献、无私付出,他们的精神烛照前行之路。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传承心系百姓的情怀、艰苦奋斗的精神、严于律己的本色。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理想信念,源自坚守,成于磨砺。党员干部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持之以恒加强道德教育。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一心一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