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儒家故事 | 子思:尊贤相鲁
发布日期: 2022-04-10 浏览次数:166 来源:《儒家故事》 作者:宋冬梅

子思在辅佐鲁穆公时,根据鲁国以前深受“三桓”困扰的历史事实,经常劝谏穆公要改造“亲亲尊尊”的老调子,倡导“尊贤使能”的新举措。他认为“尊贤”是依照鲁国当时国情而需采纳的治国之策。在他倡导下,时贤泄柳、申详能安于鲁国,公仪休也因此在鲁国为相。《孔丛子•公仪》篇记载了子思在穆公面前举荐公仪休的故事:

鲁国有个操守高洁、道德高尚的贤人,叫公仪休。他崇尚古代文化,不贪世功,不逐名利,不屈己侍人,因此在鲁国德高望重,人人赞扬。子思与他是至交。

鲁穆公想凭借子思与公仪休的好友关系招公仪休为相,于是就对子思说:“如果公仪休来辅佐我的话,我一定会把鲁国三分之一的土地分给他。你与他是很好的朋友,就这样给他说说我的意思。”

子思听了穆公的话,沉思片刻,神情严肃地回答道:“如果像君王刚才所说的那样,公仪休是不会来辅佐您的。如果君王真的如饥似渴地期待贤良,等待采用他的治国策略,我孔伋即使吃粗饭喝冷水,也甘愿处于卑下之位去请见贤良。如今君王却以高官厚禄为诱饵,招徕贤良君子,您这样做,丝毫没有任人唯贤的信用可言!我的好友公仪休,我是了解他的,如果他的智商像鱼鸟动物之类那样简单的话,或许他会答应您。否则的话,他将终身不涉足您庭下。况且,臣下我也无能,我也不想任凭君王的摆布而操竿垂钓,去伤害像公仪休这样气节高超的贤良之士啊!”

子思的尊贤之策是其辅政的重要举措,他劝谏穆公以信用取贤良之士,使得他与公仪休成为道义和事业上的挚友,也使得贤良在鲁穆公时期得到真正实际意义上的重用,体现了子思“尊贤以崇德,举善以观民”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