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书讯 | 温海明新著《新古本周易参同契明意》出版
发布日期: 2022-01-25 浏览次数:102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刘艺

近日,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温海明新著《新古本周易参同契明意》由上海三联书店出版。

 

 

有“万古丹经王”之称的《周易参同契》是中国古代道术哲学的核心经典。《新古本周易参同契明意》致力于将《周易参同契》核心的“通神之意”哲学思想在中西比较哲学对话的境遇当中实现当代哲学话语转型,揭示中国古代身心哲学智慧对于世界的意义,帮助人们理解中国新道学对于世界哲学、思想和文化的重大贡献。作者借助明清时期的《古本周易参同契》而造《新古本周易参同契》,通过史无前例的四言诗化译文、清楚明白的注释、条分缕析的解析,并在与心灵哲学、现象学、心理学等现代学科对话过程当中,以“通神之意”为中心,系统论证中国传统道术哲学自有其内在颠覆不破的哲学义理系统,进而说明东西方哲学在身、心、意等根本问题上可以对话和融通。

本书通过对《周易参同契》进行版本再造和现代哲学诠释,建构起以“通神之意”为核心思想的意本论哲学体系,完善了从《儒家实意伦理学》《周易明意》《道德经明意》《坛经明意》到此书的“温氏意本论五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