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党建工作 >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干部作风大会
发布日期: 2022-02-23 浏览次数:154 来源:尼山世界儒学中心 作者:张懿程

2月22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干部作风大会,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全省 2022 年工作动员大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就深入推进儒学中心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全力推动儒学中心“打好基础”,进行安排部署。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国承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文奇到会指导。

会议总结了儒学中心 2021“破题起势”之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成效。在教育部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儒学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全员参与,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实施“全面从严治党暨纪律作风整顿”专项整治行动,接受省委第十轮巡视并严肃整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有力保障了“四个高地”建设全面加速,“六个一”工作全面推进,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今年伊始,《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儒学传承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经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标明儒学中心的建设已经纳入全省重大发展战略,纳入省委重点推进事项,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紧迫性,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最新发展,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山东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体会议对我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在总结成绩和肯定经验的同时,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和重要意义,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有关要求上来,为推动儒学中心高质量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以思想建设为基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创”方针、“两个结合”重要论述指导推动工作。要以制度建设为支撑,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制度供给、增强制度意识、抓好制度执行,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在制度的轨道上推进各项事业。要以作风建设为保障,倡树和践行“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按照“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要求,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认真对照查摆,抓好监督落实,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真正让好作风护航新征程。要以基层组织建设为堡垒,筑牢坚强组织保障,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意识,深化融合儒学中心和两院一馆的党建工作,做到党建和业务同部署、同推进,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儒学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要求,儒学中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体部署、一体谋划、一体落实。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履行主体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要倡树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建立竞争机制,激励担当作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要提高能力素质,加强理论武装,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党委会“第一议题”等制度,提升专业素养和学术水平,提高宣传能力,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强化信息报送,在“作风建设年”营造良好宣传氛围。要完善发展机制,加强儒学中心机关与“两院一馆”之间的工作融合,深化与各分中心、各研究基地的合作交流,为儒学中心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开创儒学中心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邢成湖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山东省 2022 年工作动员大会、中共山东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体会议、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和干部作风大会精神,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廷善宣读了《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关于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部署开展儒学中心“作风建设年”活动,明确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具体要求。

儒学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儒学中心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儒学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机关纪委委员,及儒学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