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全国政协委员杨朝明:以“书香家庭”带动“书香中国”
发布日期: 2022-03-09 浏览次数:107 来源:中国小康网 作者:中国小康网

如何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使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使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研究院研究员杨朝明建议,以“书香家庭”带动“书香中国”,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实现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杨朝明认为,应该立足家庭,通过“书香家庭”建设,引导全社会注重家风、家教、家规,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过“书香家庭”建设,建设“书香社区”,倡导耕读文化精神传承,树立社会文明新风尚,构建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建设“书香家庭”,着眼于个人家庭的私生活空间,但它可以推动“书香社区”建设,在公共社会空间再次将读书、明理的氛围予以强化。

 

建设“书香家庭”与“书香社区”建设相辅相成,家国融合,相互联动,同体并进。“书香家庭”“书香社区”建设能够使“书香中国”“文化强国”建设有抓手、能落地。与之同时,“书香家庭”建设还可以有效促进家庭教育,有效辅助学校教育。

 

为此,杨朝明建议:

 

1.从认识上提升,理解“书香家庭”建设重要意义

 

可以说,中国文化是关于“家”的文化。爱与敬是至德要道,而爱与敬则来自孝悌,这也是中国先哲以之为“为人之本”的原因所在,故孔子说“立爱自亲始”“立敬自长始”。爱与敬的推延与放大,则是中国传统的社会伦理与政治伦理,有“书香家庭”才会有“书香社区”“书香中国”。

 

2.从硬件上投入,建设书香社区耕读传承公共空间

 

耕读传家传统悠久,新时代的耕读传承具有新内涵,读书明理与劳动实践两手抓、两手硬。社区统一选配公共空间,配备学习、交流、雅会、茶会所需要的硬件条件,建设耕读传承示范空间。在硬件投入中,重视书籍资源的配备,主要配备中华经典。古圣先贤教人成人成德,把“书香社区”建成百姓的精神家园,将书香社区耕读传承公共空间建成传统文化传承的舆论引领阵地、百姓精神家园,以“书香社区”带动“书香家庭”,读诵中华经典必不可少。

 

3.从软件上入手,新时代文化建设需要新乡贤

 

建设书香社区,需要配备一支专、兼职结合的文化教育工作者队伍。在这支队伍中,可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教育工作者、热心社会人士的作用。这些人士可谓“新乡贤”,“老有所养”是社会文明的表现,老者可以有更多作为,使“老有所教”“老者安之”“少者怀之”,让老年人在教育下一代过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成就感,让年轻人成长稳健,人们在“书香社区”共享天伦,推动“书香家庭”建设。

 

4.从制度上保障,制定标准、纳入考核

 

从社会治理的层面入手,将“书香家庭”“书香社区”建设纳入地方政务考核体系。从硬件配备、人员配备、活动开展情况、百姓满意度等入手,制订“书香社区”建设标准、考核标准,出台指导性意见。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考核制度的激励作用,使“书香家庭”“书香社区”建设常态化。

 

5.从舆论上引领,塑造典型,示范带动

 

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在报纸开设专栏,在电视及网络新媒体开设专题。对于“书香家庭”“书香社区”日常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宣传报导,对于在“书香家庭”“书香社区”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典型,要大力宣传,充分报导,充分发挥舆论的宣传引领作用,发扬传布文明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