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科研动态 >
孔子研究院一项成果荣获山东省第三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22-01-04 浏览次数:16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李静

近日,山东省社科联网站公布山东省第三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名单。孔子研究院研究员、山东省泰山学者刘光胜的《<古文尚书>真伪公案再议》荣获一等奖。

郭店简、清华简等文献的面世,为解决《古文尚书》真伪公案提供了重要契机。刘光胜研究员的《<古文尚书>真伪公案再议》从用语习惯、字词演变、文意主旨、篇目差异、文体格制、历史背景等多方面对比清华简《尹诰》《傅说之命》《厚父》《成人》与梅赜本《古文尚书》相关内容,借助郭店简、上博简、清华简等出土文献考辨《古文尚书》真伪公案,重新探查其辑补、形成年代,总结南宋元明清以及近现代辨伪方法和范式之得失,为《尚书》学研究开辟了不同于以往的新境界。

《<古文尚书>真伪公案再议》发表于《历史研究》2020年第4期。此次刘光胜研究员标志性成果的取得,正是孔子研究院坚持“科研立院、人才兴院”战略,积极落实“两创”工作,推动科研水平再提升的集中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