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讲坛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春秋讲坛 >
2021年春秋讲坛第六讲 路则权:《孔门的理财思想》
发布日期: 2021-12-13 浏览次数:113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张海涛
12月11日,春秋讲坛2021年第六讲(尼山讲坛海外系列)通过线上方式举行。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孔子研究院路则权副研究员主讲《孔门的理财思想》。马来西亚中国文化及商业合作促进会孔子学堂主席梁芳慧主持讲座。原马来西亚通讯及多媒体部霹雳州特别事务局官员、孔子学堂署理主席张遥雄,双威集团五金分部高级主管、孔子学堂秘书长苏佳晋,乐缘幼儿园培训中心主管林征东,工艺敦胡先翁大学陈佳煌,执业律师余峻慷,网红新媒体营销彭玉坤等各界人士参加了讲座。
路则权认为,提到孔门的理财思想,很容易想到“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这句话。事实上,这是孔子为不同的人群设定的不同原则:对于君子,道德优先于理财;对于老百姓,理财优先于道德。从孔子到秦汉时期的儒家如董仲舒从没有说过不让老百姓追求理财的话。
何为理财,《易经·系辞》指出:“何以聚人曰财。理财正辞、禁民为非曰义”。理财是为了聚集仁人。所以说理财是手段,聚集仁人才是目的。理财是以正义为根据管理财富,其目的是为了使人类聚而生存。孔门的理财概念具有伦理道德意义。《尚书·洪范》阐述了人类活动的八种政事,一曰食,二曰货。“食货”代表了人类所有的理财活动。在中国正史中,除了司马迁的《史记》外,都有《食货志》,可见孔子理财思想的影响力之大。
在交流环节,大家表示,在当前时期,这种在线学习是十分必要的,路博士的讲解加深了他们对儒学与经济学关系的认知,马来西亚儒商和儒商机构很多,会引起更大的反响。各位老师还就如何开展儒家文化的研究传播,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明年马来西亚孔子学堂的运营提出不少具有启发性的建议,并期待尽快有更多的讲座可以在上线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