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孔子研究院之四书苑
发布日期: 2020-07-20 浏览次数:72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崔伟芳

四书苑坐落于孔子研究院西南角,建造于2005年8月,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座以篆刻《论语》《孟子》《大学》《中庸》“四书”为主题的碑刻建筑。2015年12月,四书苑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证为“最大的篆书书法碑刻作品”。

 

图片

 

四书苑以圆型和方形为主要设计元素,内圆外方,呈“回”字型,寓意“天圆地方”。迎面照壁上书“四书苑”三个大字,背面则是著名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巴黎集会的结论:“人类要在二十一世纪生存下去,必须要从两千五百年前孔夫子那里去寻找智慧”。苑中央的圆坛之上,矗立着一座铜制圣人孔子头像,名曰“大哉孔子”。四书苑分内外两层,均在墙壁上刻“四书”的内容,且墙壁微倾呈75度仰角,方便游人观赏。“四书”文字以小篆书体呈现,由山东济南军区著名书法家李泰和先生书写,雕刻于大理石并镶嵌在四书苑墙壁中。内层内墙上为《论语》。内层外墙上为《中庸》和《大学》,并浮雕壁画和名家题词,壁画仿汉画像风格,内容为孔子行教、删述六经等场景。外层内墙为《孟子》。围墙以石椽板式覆顶,古朴与现代相交融,书法与壁画相辉映,雕塑与园林于一体,造型别致,古朴典雅,是一个漫步诵读的好去处。

 

那么此苑何以“四书”为主题呢?“四书”是《论语》《孟子》《大学》《中庸》四部儒家典籍的合称,是儒家思想中的一个重要经典体系,蕴含了千百年来儒者们对哲学辨析的思考,是中华文明前进和发展的思想源泉宝库,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四书”的形成,经历了漫长的发展过程。《论语》《孟子》《大学》《中庸》本来并没有像“五经”一样的经典地位,《大学》和《中庸》还只是《礼记》中的篇章,然而随着历史的发展,四书的价值被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其概念和经典地位的确立也在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步明晰起来。汉魏之时,《论语》突显,完成了由“子”到“传”到“经”的升格过程。到唐代,《礼记》被列入“九经”的行列,《大学》《中庸》开始彰显。而后,随着古文运动的兴起,尊儒势力壮大,《孟子》《大学》《中庸》被重视。到了宋代,佛道日盛,儒学又故步自封而陷入繁琐僵化,为了寻求突破之道,宋儒们开始从儒学典籍中挖掘新的思想,义理之学兴起,此四部著作成为理学家们的思想源泉,至朱子作《四书章句集注》,“四书”集结,此后被作为一个整体研究,逐步确立了“四书”这一新的儒家经典体系。

 

“四书”中蕴含着很多为人处世的原则和“内圣外王”的为政标准,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和现实意义。以《大学》为例,郑玄曰:“大学者,以其记博学可以为政也。”程颐曰:“《大学》,孔氏之遗书,而初学入德之门也。”认为《大学》是教人修身齐家、为官执政的基本之道。《大学》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这三纲(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八目(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大学》的核心理念,对个人从培养个人道德到实现“修齐治平”的社会理想,做了一套系统完整的理论阐述,一个人唯有端正自身的态度,加强道德修养,使自己达到“明明德”的高度,才可以由己到人,实现家庭和睦,国家安定,社会太平的理想目标。

 

“四书”内涵丰富而深刻,放到现代社会中仍然适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传统文化,在讲话、发言中经常引用古代典籍中的经典名句,其中就有“四书”中的很多名句。如以《孟子》中“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来强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政治观;以《论语》中“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来阐释为政者自身道德的重要性和以德施政的意义;以《大学》中“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论语》中“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吾日三省吾身”“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中庸》中“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来树立个人道德修养的原则;以《论语》中“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中庸》中“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来说明学习的重要性及怎样才能更好的学习;以《大学》中“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来强调创新;以《孟子》中“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中庸》中“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论语》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孟子》中“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来论证在当今全球一体化的国际环境下中国的战略思维,等等。他的讲话涉及到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突出证明了“四书”思想的当代价值,赋予了其鲜活的生命力。

 

 

每每行走在四书苑,感受着字里行间的思想气息,总是禁不住心潮涌动。当前,我们处于传统文化复兴的新时代,如何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挖掘其当代价值,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中华民族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是当代学者前进的目标和要求。“四书”是儒家思想中的重要内容,知古鉴今,古为今用,参考、学习前人对“四书”倡导和推崇的经验,积极发掘传统经典的新动力,也是当代学者对儒学之道的积极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