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圣人家风》
发布日期: 2020-06-15 浏览次数:131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孔勇
    近日,孔子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孔丽编著的《圣人家风》由齐鲁书社出版发行。本书对孔、颜、曾、孟四氏圣人家风做了系统深入的研究论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揭示出圣人家风形成并发展两千五百多年的深层奥秘,概括提炼出圣人家风的内涵和特色。

本书以时间为轴,从家学入手分别阐析了孔、颜、曾、孟四氏家学的思想特色及其传承发展,钩沉梳理了历朝历代圣人家学的代表人物及其贡献。这既为家风的传承发展寻找到内在精神支撑,也使圣人家风这一无形而又影响深远的文化得以显现,易于人们认识和理解。同时,又以家教为抓手,深入挖掘总结了历史上孔、颜、曾、孟四氏之家教,指出家教是圣人家风的直接成因与传承途径。严明的家教不仅对圣人后裔的思想行为起到指导规范作用,而且保证了家学的传承发展,保障了圣人家风延绵不断。

《圣人家风》顺应时需、视野开阔,虽不能穷尽圣人家风的众多内涵深意,但作为探索圣人家风的一座桥梁,提供了一些创造性的观点和见解,为中华优秀家风研究走向系统化、深入化提供了一条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