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从文化自知到文化自信》
发布日期: 2020-05-29 浏览次数:197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李庆庆
    近日,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的新著《从文化自知到文化自信》一书由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济南出版社出版发行。

《从文化自知到文化自信》收录杨朝明院长的数十篇文章,分为上、下两个篇章,上篇探讨了“中华文明的真实样态”,引导人们探寻儒学真精神,把握儒家思想精髓,认识儒学的当代价值,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下篇阐述了对“中华文化的当代思考”,分析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的紧密联系,思考中华文化的竞争力、中华文明与人类共同价值之间的关系,阐释为中华文明确认世界坐标的意义。

本书对“从文化自知到文化自信”的可行之路、必由之路提出独到见解。正如杨朝明院长在书中所说,许多人在世界文明面前感到迷茫、在西方文明面前感到卑微,缺少的是对自身文明符合历史真实的认知。理解到这一点,才能达致真正的文化自信,与全人类共享中华文化的伟大智慧。

本书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家谈”系列丛书第一辑书目,该系列丛书“第一辑”共有12本,分别由余敦康、楼宇烈、张立文、牟钟鉴、安乐哲、李存山、徐洪兴、傅永聚、黄玉顺、颜炳罡、涂可国、杨朝明所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