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杨朝明的《孔子的叮咛》入选“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
发布日期: 2020-05-22 浏览次数:198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为丰富农家书屋内容供给,指导各地做好2020年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工作,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组织制定了《2020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的专著《孔子的叮咛》入选为文化类推荐图书。
 
《孔子的叮咛》于2019年9月由山东友谊出版社出版,提炼了65个孔子思想的“关键词”,如孝、忠、恕、义、德、知人、使民、善政、爱与敬等,用深入浅出的论述揭示了孔子思想义理,对孔子思想体系进行了创新性、贯通性的诠释,同时将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传达给大众。
在杨朝明看来,孔子思想饱含着孔子对于社会与人生的深切关怀和深入思考,在看似“简单”的为人处世教诲背后,蕴涵着深厚的价值理性,具有超越时空的永恒魅力。本书将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的代表——孔子思想用当代思维进行了十分有洞见的解读,通过一个个专题,呈现出孔子循循善诱的教诲,就像一位智慧长者对后辈的叮咛,切中社会瞬息万变的当今时代脉搏,给当代人精神的给养。有别于纯粹的学术性著作,《孔子的叮咛》出于义理、达于温润,理趣与文采兼备。
杨朝明在山东友谊出版社出版的《论语诠解》热销多年,已陆续输出多语种版权,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40种优秀鲁版图书”。《孔子的叮咛》将延续作者和出版社品牌图书的影响力,成为阐释和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品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