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 >
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设计方案座谈会在孔子研究院举行
发布日期: 2015-08-14 浏览次数:104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2015年8月13日,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设计方案座谈会在孔子研究院举行。济宁市副市长吴霁雯,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宁继鸣院长、马晓乐副教授一行4人,孔子研究院领导李大友、杨朝明等参加会议。

       宁继鸣首先汇报了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设计方案,就基地的规划设计提出了建议和要求。他认为,体验基地设计要遵从“文化圣地”属性,体现“孔子学院总部”特色,契合“建筑环境”要求;要讲清思想脉络,彰显历史积淀,关注当代价值,强调文化体验;最终力求做到政治家满意,老百姓接受,学术界认可。在内容方面,他着重建议围绕仁义礼智信、修齐治平,以及“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分别提出与之对应的哲人对话、历史典故、民间传说或生活案例;梳理以孔子为核心的儒家思想体系及其代表人物的主要观点、贡献。

       马晓乐就体验场景与体验式文化教学进行了汇报,认为体验基地应突出场景的设计、叙事方式的运用和情境的互动。

       与会人员就设计方案的进一步完善进行了交流探讨。杨朝明表示体验基地在内容表现上要突出儒家文化,展现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后,李大友表示,孔子研究院将在形成共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优化设计方案,加快推进基地项目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