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杨朝明主讲“齐鲁文化与中华文明”学术公开课第二讲
发布日期: 2021-09-18 浏览次数:172 来源:联合网 作者:联合网
9月16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主办的“齐鲁文化与中华文明”学术公开课第二讲,在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逸夫楼举办。本次公开课以《中华礼乐传统:从周公到孔子》为题,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孔子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朝明担任主讲嘉宾。

 

 

杨朝明以“礼”开端,讲述中华文明的内核,“礼”的形式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不断变化,其精髓却一脉相承。随后,杨朝明以孔子“梦周公”为引,强调周公与“前儒学时代”对中国传统礼乐文明和孔子儒家学说有着至深至切的影响,解析了周人重礼的文化品格、孔子“取法”周公、周公奠基儒家学说等重要问题,由此全面论述了周公对鲁国文化、孔子学说及儒家思想的深刻影响,最后深入总结了周公制礼作乐对中华文明的重大贡献,深刻阐释了礼乐传统的当代价值和独特魅力。

 

杨朝明的讲座立足学术前沿,内容丰富、视野宽阔、功底深厚。对于认识鲁国文化及中华礼乐传统具有特殊的学术意义,为深入研究齐鲁文化与中华文明提供了新的思路。
 
来源:联合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