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春秋讲坛 | 闫春新主讲《孔子尊天命而重人事的社会人生观》
发布日期: 2021-09-10 浏览次数:194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韩梦冬

9月9日,春秋讲坛2021年第四讲(儒学进乡村系列)在尼山镇刘楼村尼山圣湖书院举行。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济宁市尼山学者闫春新主讲《孔子尊天命而重人事的社会人生观》,尼山圣湖书院工作人员、刘楼村村民共二十多人聆听了讲座。

闫春新认为,有什么样的世界观,便有什么样的社会人生。孔子的世界观是“尊天命而重人事”。在孔子同时代的许多人看来,身处宇宙、活在茫茫人世间的人们,面对上天意志,我们无能为力,只能敬畏、尊崇、服从。在孔子等儒家看来,一定要追念、效法祖宗德行、合德天地,方是真正的尊天命,也才能得到祖先保佑;法祖宗、以德配天等重人事,自然便是尊天祭祖的题中应有之义,尊天祭祖而更配天法祖其实是人的自我修为、参悟人生的过程。

闫春新从孔子的世界观出发,又分析了孔子尊天命而重人事的社会人生观。一方面,孔子不否定在人类社会之外还有一种超然的主宰力量,一个绝对意志,他把这种超然的主宰称之为“天”。另一方面,一个人要真正对“上天”达到敬畏,自觉地遵奉、遵从天命,就必须要知天、知天命。而知天、知天命本身就已属孔子社会人生观中强调后天积极修为的重人事内容。因此,我们每个人,不能为所欲为,要敬畏天地自然,更要积极面对人生,贡献社会。闫教授的演讲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并期待今后普及更多与尼山有关的儒家文化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