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民进福建省委会“朱子理学和书院文化研究”重点课题调研组到孔子研究院调研
发布日期: 2021-09-08 浏览次数:123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9月8日上午,民进福建省委会“朱子理学和书院文化研究”重点课题调研组一行4人到孔子研究院调研。民进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林全金、调研处处长万长国,民进山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王学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孔子研究院副院长陈晓霞等出席了调研座谈会。

 
杨朝明介绍了孔子研究院的有关情况,尤其是近年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所做的工作。他强调,孔子是中国文化的代表,朱子在中国儒学史上的地位举足轻重,我们要继承朱子之学,把握儒学精髓,推动实现创新性发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立足于“四个讲清楚”,充分发挥地域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其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确立起我们的文化自信,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希望双方加强交流与合作,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携手奋进。
林全金介绍了“朱子理学和书院文化研究”重点课题的有关情况,表示来到儒家文化发源地感到非常荣幸,希望借鉴山东、借鉴圣城曲阜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验做法、运作模式,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完善课题的顶层设计与具体实践,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民进福建省委会、民进山东省委会、民进济宁市委会有关同志参加了座谈会,曲阜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等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并介绍了传承弘扬儒家文化、推动文化“两创”的思路与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