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召开重点工作暨模范机关建设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21-08-28 浏览次数:191 来源:中国孔子网 作者:中国孔子网

8月27日上午,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召开重点工作暨模范机关建设推进会。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检视今年以来的工作,部署“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我在行动”主题活动,开展模范机关建设,聚焦实现“五个一”目标任务和“四个高地”工作要求,扎实推动中心“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助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国承彦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邢成湖宣读了《中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委员会关于开展模范机关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围绕“做政治过硬的模范、做理论武装的模范、做主责落实的模范、做组织有力的模范、做担当有为的模范、做改革创新的模范、做服务群众的模范”七个方面制定了20多项具体任务目标,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心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不移扛起新时代历史使命,全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落地见效。在新征程中克难奋进、开拓新局,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中心上下正气充盈,发展势能充分彰显,整体形象大幅改善,中心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强调,立足新时代新阶段,中心工作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把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同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相结合,有效解决文化领域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以模范机关建设的实际成效推动中心各部门、各单位全面开创、走在前列;高标准制定中心发展规划。坚持国际视野,高质量完成中心“十四五”规划。更加用心用力推动儒学当代化、大众化和国际化,以国际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儒学话语权;举全中心之力办好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树立上下一盘棋的思想,全力以赴,把高质量举办论坛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以优异成绩向党中央、国务院,向省委、省政府和山东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把做大做强孔子基金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改进提升工作作风、服务意识、业务能力,开展基金募集攻坚战,如期完成募集目标;同步推进重点工作和全年任务,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对照年初工作要求和任务清单,统筹推进,密切配合,确保年度工作完美收官。

会议要求,要以决战决胜姿态聚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确保中心“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要以打造学习型机关为抓手,在加强政治建设上下功夫。强化理论学习,胸怀“国之大者”。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深入研究儒学思想和儒家文化,为践行“四个讲清楚”、推动“两创”和促进“两个结合”奠定专业基础。加强业务学习,注重学习基金业务知识、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要求。注重学习传播知识,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要以建设创新型机关为抓手,在推进重点工作上下功夫。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担当作为、勇于创新突破,推出一批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理论成果,创作一批叫得响、站得住、传得开的“精品大作”,打造一批让人眼前一亮、闻之一振、爱不释手的“经典新解”。要以建设研究型机关为抓手,在形成合力上下功夫。统筹建立国家级、省级和中心内部课题研究体系,搭建研究平台。强化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学术参与度,发出中心声音。倡树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在视野、格局、站位、胸怀上提高研究能力,不断破解难题。要以建设服务型机关为抓手,在提升服务保障上下功夫。服务大局、服务学术、服务人民群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文化强国建设,深化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专家学者产出更多更优秀的科研成果、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服务。时刻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挂在心头,为民服务解难题,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以建设廉洁型机关为抓手,在纪律作风建设上下功夫。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严”和“实”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依法依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完善程序,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成效体现到工作的方方面面。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锤炼道德品行,提升文化素养。中心全体人员要以钉钉子精神,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努力建设具有全球主导力的世界儒学中心,奋力谱写新时代现代化文化建设新篇章!

中心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人员及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孟子研究院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文字/摄影:张晓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