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 2021-08-24 浏览次数:186 来源:中国孔子网 作者:中国孔子网
8月23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召开党委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党的历史经验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文章和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国承彦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表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刻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严肃认真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我们党自我净化的能力。进入新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克服一切困难和问题的根本保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体现在自觉的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要把加强机关政治建设,作为中心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持之以恒地抓好落实,把讲政治的要求转化为内在行动,体现在思想上、理论上、组织上、作风上、纪律上各个方面,不断提高中心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转化为中心发展的内在动力,增强中国的文化话语权和影响力。
会议指出,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是“七一”重要讲话后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指明了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后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对“共同富裕”有了明确的制度安排,把“三次分配”作为调节收入分配、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发挥中心优势,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要抢抓机遇,积极行动,做大做强孔子基金,集聚更多社会公益资金投入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传播,在推进传统文化的事业上大踏步前进。
会议还研究了中心党的建设工作、听取关于下半年重点工作清单的汇报。
会议指出,中心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领全局工作,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党委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党建工作质量显著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进一步增强,在中心形成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会议强调,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贯穿到全年机关党建工作中;要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把建设模范机关作为加强机关党建、推进中心工作的重要抓手;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教育纳入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做好网上舆情联合研判工作,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考核;要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紧密结合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在传播儒学传统文化、打造儒学研究高地等方面持续发力;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大力开展警示教育、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继续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要配合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针对机关党建存在的共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完善工作改进机制措施。 
文字/摄影: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