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预热活动 | 第三届“儒家文化与新时代儒商精神”研讨会在济南开幕
发布日期: 2021-07-09 浏览次数:168 来源:中国孔子网 作者:中国孔子网

7月8日,由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山东省工商业联合会、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预热活动——第三届“儒家文化与新时代儒商精神”研讨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省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周云平,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国承彦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兼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张小梅主持开幕式。

周云平指出,文化是经济活动中的灵魂和引擎,商帮文化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一种文化现象和品牌资源,应以更加开拓的视野、包容的胸怀、国际化的理念,共同把儒商品牌推向一个新高度。近年来,山东省工商业联合会实施“政治引领工程”,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强化价值观引领,深度挖掘和用好优秀文化基因,并赋予新时代内涵,凝聚山东民营企业家的思想共识,提高群体身份认同,催生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新时代儒商创业创新、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推动儒商文化研究,实现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作出了积极贡献。

国承彦在致辞中首先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在推动传统文化传承研究、创新发展等方面的实践探索。她说,山东作为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在灿烂辉煌的中华优秀文化“谱系”中占有重要地位,自古至诚至信,铸就了大儒商道的诚信风骨。今天的齐鲁大地,儒家文化、黄河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交相辉映,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蓄了巨大潜能,提供了重要发展契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学术优势和专业优势,加强对儒学思想和儒家文化的研究阐发,深度挖掘儒学和儒商精神的时代内涵,全力推动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世界儒学中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张小梅指出,举办本次研讨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切实举措,是服务省委中心工作、助力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是构建统战共识教育话语体系、加强党外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引领的必然要求。研讨会首次邀请企业家代表参会,共同致力于儒商精神的挖掘、阐释和弘扬工作,初步搭建起了我省政学商理论研究新平台,为引领民营企业家树立家国情怀,激发企业家群体构筑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奠定了基础。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将进一步发挥研讨会汇聚人才、汇聚智慧、汇聚力量的平台作用,为政学商各界提供更多理论性、政策性、前沿性强的研究成果,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助力山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后,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方朝晖教授,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温海明教授,中山大学黎红雷教授以及齐鲁制药集团李燕总裁、德迈国际产业集团施乾平董事长围绕“世界百年变局与新儒商的时代担当”分别作主旨演讲。近20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开展了深入交流研讨。来自山东省委统战部、省社会主义学院、省工商业联合会、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和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干部教育培训单位、光彩事业促进会企业家及媒体代表共170余人出席会议。

文字: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