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普及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普及 >
“孔子文化大讲堂”:宋立林主讲《孔子归来》
发布日期: 2014-07-23 浏览次数:174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2014年7月23日,由孔子研究院主办的“曲阜朝圣行——孔子文化大讲堂”持续在曲阜游客服务中心开讲。孔子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宋立林主讲《孔子归来》,来自各省旅行团及各行各业的国学爱好者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宋立林首先对习总书记在孔子研究院座谈会上的讲话进行了解读,分析了孔子归来的背景与必然性,着重阐释了孔子归来的实质以及孔子思想的永恒价值。习近平的“曲阜之行”体现了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唤起了我们的文化自信,激发了我们的文化自觉意识。孔子思想的核心理念“仁义礼智信”经受住历史的冲刷,仍具有恒久的魅力和普适的价值,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珍贵遗产,体现了人类的共同价值追求。

       “曲阜朝圣行——孔子文化大讲堂”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起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首善之区的历史使命而打造的孔子思想及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平台,于7月12日开始持续到7月底,每日13:30-14:30定时开讲。孔子研究院、曲阜师范大学等学术机构的知名专家教授将依次登台,为广大游客和市民们呈现精彩纷呈的儒家思想讲座,力争以优秀的传统文化陶冶游客,以优秀的道德实践引导游客,将游客们的曲阜之行打造成“洗涤心灵的道德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