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孔子研究院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来讲党课”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6-30 浏览次数:130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华静静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孔子研究院组织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党委班子成员结合个人学习思考以及工作实际分别为所分管部室讲专题党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具体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全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各党支部支部书记分别为所在支部党员讲专题党课,党委班子成员参加所在支部专题党课。

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米怀勇以《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为题,为院全体党员上专题党课。米怀勇在党课中讲到,建党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和精神财富。要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历史,鉴往知来、振奋精神。要筑牢信念之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汲取文化之自信,担负起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使命;砥砺为民之志,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定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担起奋进之责,着力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加快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坚守廉洁之气,做到心中有党明大德、心中有民守公德、心中有戒严私德。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认真学习党史,把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起来,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文化使命,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胡志平以《政治纪律 共产党员最根本的纪律》为题为党政办公室、安全保卫部党支部全体党员上专题党课。胡志平在党课中讲到,我们党自成立之始,就注重严明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将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治本之策,严明政治纪律,督促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要严守廉洁纪律,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党的作风建设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积累了宝贵经验,要肃纪正风反腐,以纪律管党,以作风兴党,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把党的优良作风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续兵以《学习红岩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为题,为学术研究部、学术交流部党支部全体党员上专题党课。刘续兵在党课中系统阐明了红岩精神的由来,认为红岩精神是以周恩来为首的南方局在抗日大后方的斗争实践中开创形成的,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理论与实践探索中政治上走向成熟的产物,并进一步从政治智慧、政治品格、宽广胸怀、英雄气概等维度深入阐释了红岩精神的深刻内涵。他强调,红岩精神是共产主义精神、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与作风在特定历史环境中的体现,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要用崇高信仰铸就时代忠诚,深入挖掘红岩精神的伟大精神内涵,指导文化“两创”工作,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传承好、发扬好红岩精神。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晓霞以《树立正确党史观 做优秀共产党员》为题,为收藏展览部党支部全体党员上专题党课。陈晓霞在党课中深入解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以及其中所贯穿的树立正确党史观的思想,认为树立正确党史观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原则问题,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论述,作为一项长期学习任务学深悟透,要对错误党史观保持高度警惕,与形形色色的历史虚无主义进行坚决斗争,要系统分析思考同科学理论相结合、资政育人、以研究为基础、聚焦主题主线与主流本质、创新形式、增强时效等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和启示,要树立正确党史观的原则遵循,坚持用大历史观、唯物史观、人民观、使命观、创新观、斗争观对待党史。

院各党支部支部书记也都为所在党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