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讲坛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春秋讲坛 >
2020年春秋讲坛云讲座系列第十讲 刘光胜:清华简《书》类文献研究的新进展
发布日期: 2020-09-25 浏览次数:62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韩梦冬
    9月24日,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2020年云讲座系列第十讲通过线上方式举行。孔子研究院研究员、山东省泰山学者刘光胜主讲《清华简<书>类文献研究的新进展》。孔子研究院科研人员以及来自曲阜师范大学等单位的国学爱好者参加了讲座。
    刘光胜认为,作为中华民族的元典之一,《尚书》保存了上古时期政治、经济、历史、地理等方面的重要资料,孕育着“德治”“民本”“慎刑”“和谐”等珍贵思想理念的萌芽,是华夏文明的价值源头与政治智慧的总结,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宝库。但《尚书》在流传过程中,命运多舛,屡遭劫难。孔壁中书、河间献王本、杜林漆书、中秘本,这些《尚书》版本虽然多次侥幸得以复出,但又旋即遭到损毁、亡佚。时至今日,我们已经很难管窥到先秦时期“书” 类文献的原貌了。以此为切入点,他认为作为楚地出土的战国时期竹书,清华简是继伏生《今文尚书》、孔壁中书之后,《尚书》 类文献的第三次重要发现。
    刘光胜对清华简《书》类文献的称谓及界定原则,做了细致的梳理。他强调《尚书》体裁——清华简《书》经——《书》类文献——“书”类文献,这些称谓的变化,反映的是学界对清华简的认识不断深入的过程。对于清华简《书》类文献的界定原则,刘光胜指出,界定清华简《书》类文献的标准,应遵循以下三个原则:一是整体性原则;二是参照性原则;三是“由已知推定未知”的原则。 
    以新见文献为契机,结合《尚书》学史上的重要公案,刘光胜研究员的讲座持论公允,梳理细密,取得了良好的学术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