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讲坛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春秋讲坛 >
2020年春秋讲坛云讲座系列第五讲 孔德立:孟子的英气与霸气
发布日期: 2020-08-17 浏览次数:14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韩梦冬
    8月14日,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2020年云讲座系列第五讲通过线上方式举行。孟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孔德立主讲《孟子的英气与霸气》。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与院内外学者、国学爱好者一起聆听了此次云上讲座。济宁市尼山学者、孔子研究院路则权副研究员主持讲座。
    孔德立教授标新立异,对孟子的英气、霸气与底气进行了一种全新的阐释。开篇部分,即用“泰山气象”比喻孟子,引用梁任公先生的“宜观其气象博大,独往独来,光明俊伟,绝无藏闪”来形容孟子的“气”规模与影响力之大。孔德立教授指出,“英气”即儒者们所具备的独特之气,有“英气”之人,则必是有智慧、有棱角的人。“霸气”则是孟子推行“仁政”思想,直面当时国君及其他思想学派的一种压倒性气势。《孟子》通篇并无一个“霸”字,但细读全文,则无不彰显着霸气,“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则是其“霸气”最为鲜明的体现。孟子的“底气”则源于其“性善论”与“仁政学说”,正是孟子的“底气”支撑着其“英气”与“霸气”。最后,孔德立教授引用朱熹的“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进行总结,认为研究儒学、研究传统文化,要回归原点,追本溯源,以此来获得立足于当下的价值滋养。
    讲座之后,杨朝明研究员就孟子底气的根本动力问题与孔德立教授进行了交流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孟子之气来自于对孔子之道的坚定信仰。路则权指出,孔德立教授对孟子的三气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对我们不仅具有学术意义,更具有现实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