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讲坛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春秋讲坛 >
2020年春秋讲坛云讲座系列第三讲 路则权:尼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与先进文化融合的先行区
发布日期: 2020-08-06 浏览次数:87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韩梦冬
    8月5日,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2020云讲座系列第三讲暨尼山学者尼山行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孔子研究院副研究员、济宁市尼山学者路则权主讲《尼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与先进文化融合的先行区》。尼山镇长座村村民及线上文化爱好者聆听了此次讲座。济宁市派长座村第一书记、孔子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刘文剑同志主持了讲座。
    路则权在讲座中谈到,尼山不是一个地域概念,更不是今天的行政区划概念,而是文化传承、历史精神。认识尼山,发展尼山,建设尼山,守护尼山,首先要从文化精神角度高度认识尼山。尼山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通共存,相互影响而形成的。
    路则权论述了尼山三种文化形成的过程。尼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除了我们所熟悉的儒家文化,还要讲东夷文化、洙泗文化、节日文化(上巳节)、书院文化、母教文化(颜母)等。这些文化延续到近现代时期,就形成了红色革命文化,特别是抗日战争时期的尼山区抗日根据地所承继的革命主义、爱国主义精神。路则权重点谈了尼山支队、尼山独立营、尼山区抗日烈士纪念碑等革命事迹或遗迹。特别提到长座反击战时,引起很多老人的共鸣。今天我们所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就是在前天、昨天历史文化上不断发展而来的。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尼山圣境、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建设,尼山会战精神的形成等,都体现了尼山文化几千年来所具有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
    路则权讲到,我们要从生态文明的角度,从历史文化的视野,从子孙后代的需求,从更高的眼光建设好尼山,继承好、发展好先哲和先辈留给我们的尼山文化。
    刘文剑在总结时谈到,路则权副研究员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谈了自己对尼山文化的理解。这次讲座是民意5来听活动的组成部分,这也是民情书记团队听取民意民声的方式之一。“尼山学者走进尼山”是长座村第一书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