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讲坛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春秋讲坛 >
2021年春秋讲坛第一讲 魏衍华:孔子儒学与幸福人生
发布日期: 2021-04-03 浏览次数:103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张海涛
    2021年4月2日,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2021年第一讲在泗水县等闲谷艺术粮仓开讲。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孔子研究院副研究员魏衍华博士主讲《孔子儒学与幸福人生》,开启了孔子研究院泗水研究基地儒家文化普及传播2021年度工作。孔子研究院科研人员、泗水县文化发展传承中心、等闲谷艺术粮仓以及国学爱好者40余人聆听了讲座。孔子研究院信息联络部部长齐金江研究员主持了讲座。
    魏衍华博士从《孔子家语·礼运》篇“大同”与传统幸福生活切入,从五个方面诠释孔子儒学与幸福人生的关系。知人是人生快乐的前提,“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守规矩是人生快乐的保障,“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这五伦是守规矩的要求。自信是人生快乐的秘诀,“苟有用我者,期月而已可也,三年有成。”敬畏是人生快乐的根基,“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自乐是人生快乐的源泉,“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魏博士在讲座中,引用《论语》《孔子家语》《史记》等经典中的事例和故事,诠释了孔子、颜子、孟子清贫自乐、不患得患失的一生,联系到我们当下的人生情境,系统阐述了孔子儒学如何指导人们实现幸福的人生。
    讲座之后,魏博士与大家就“养生送死”之礼、“男女别涂”“君子三乐三失”等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令大家受益匪浅,从中获得了新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