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第一次院务会在山东曲阜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4-15 浏览次数:178 来源:中国孔子网 作者:中国孔子网

 

汇聚国内十所一流高校儒学研究力量
开启新时代儒学高等人才培养新模式
  4月13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第一次院务会在山东曲阜召开,统筹推进联合研究生院发展,合力探索新时代儒学人才培养新模式。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山东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王心富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理事会理事长、联合研究生院院长靳诺主持会议。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冯继康,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国承彦,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王云霏,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及10所共建高校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共建高校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落实教育部下达的联合研究生院儒学专项博士生招生计划有关情况的汇报,审议并通过了《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章程》,确立了工作协调机制,讨论了联合研究生院博士生集中到山东开展文化体验课的工作方案。与会专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
 
  会上,孙尧讲话指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第一次院务会在孔子故乡召开,意味着面向未来的、为国家培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儒学高层次人才工作正式启动。凝聚全国顶尖儒学研究力量,汇聚专家思想智慧,培育新时代儒学高等人才,助力国家实现“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联合研究生院承载的重要使命。教育部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将共同支持推动联合研究生院工作,努力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曲阜重要讲话精神递交一份满意答卷。
 
  王心富强调,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生院,要把学术创新与人才培育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学者勇于承担时代使命,努力做好引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大文章。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加强儒家思想的研究阐发,使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要引导儒学专业的青年才俊,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更多向上向善的力量。
 
  靳诺表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是教育部和山东省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的一项重大创新举措,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全国10所一流高校以共建共享的方式开展研究生教育,培养儒学高层次人才,助推中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2020年10月,教育部发文《关于支持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的意见》,11月26日于山东曲阜举行揭牌仪式。近期,将落实儒学专项研究生学科设置,制定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建立相应的儒学课程体系,共同推动联合研究生院发展,为传承弘扬儒学思想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积极贡献。
 
  国承彦代表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向会议汇报了联合研究生院有关情况。她说,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聚焦打造儒学人才集聚和培养高地的目标,根据教育部意见,经研究磋商,成立了联合研究生院院务委员会,搭建联合研究生院组织架构;与中国人民大学、山东省教育厅共同起草《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章程》,作为联合研究生院的制度支撑;制定《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课题申报指南》,列入《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儒学专项课题》,拟近期发布;初步明确全国儒学专项人才联合培养、分段培养的模式,拟定博士研究生报到办法及尼山传统文化实践教学培养计划。
  目前,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招生工作已进入实质阶段,首批100名联合培养博士生招生计划已由教育部分配下达。今年新生入学报到后将进行为期两周的“百名博士·研修齐鲁”活动,深切感受齐鲁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