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书讯 |《刘泽华与刘泽华学派——中国政治思想史的王权主义研究范式》出版
发布日期: 2021-03-29 浏览次数:69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近日,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林存光编写的文集《刘泽华与刘泽华学派——中国政治思想史的王权主义研究范式》由天津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由山东省泰山学者人才工程专项经费资助。

 

 

本文集主要收录了有关刘泽华先生和“刘泽华学派”的王权主义研究进路、学术范式、理论创见、方法论理念和学派标志性成果九卷本《中国政治思想通史》的系列评论文章,力图向人们展现刘泽华与“刘泽华学派”的学术真相与独特面貌。其中,也收入了部分其他相关文章,如林存光和李宪堂与批评刘先生的学者之间进行学术论辩的文章、刘先生与李振宏先生的学术对话,以及林存阳和李文昌编的刘先生学谱简编。最后,在篇末还附录了一篇林存光写的关于刘先生的悼念文章。

林存光认为,“刘泽华学派”的形成大体经历了四个阶段。刘泽华先生能够开宗立派,在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领域卓然成为一家之宗主,与先生深厚的学术积淀、深刻的理论创见和具有思想穿透力的学术观点密不可分。

 

附:刘泽华个人简介

刘泽华,1935年2月生,河北石家庄人,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内著名的政治思想史专家,著作等身且极具思想的穿透力。刘泽华先生一生致力于中国政治思想史和政治文化、知识分子史、政治史的研究,主要代表作有:《先秦政治思想史》《中国传统政治思想反思》《中国的王权主义:传统社会与思想特点考察》和《中国政治思想史集》(全三卷);主编并与他人合著有:《中国传统政治思维》《中国政治思想史》(全三卷)、《士人与社会》《专制权力与中国社会》和《中国古代史》等。

刘泽华先生以“王权支配社会”和“王权主义”来概括中国古代社会的特点和政治思想文化的主旨,这一极富创见、充满智慧、精辟而卓越的学术识见,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广泛而重要的学术影响,在刘泽华先生的带领和影响下,目前已形成一个在中国学界独树一帜的被称为“刘泽华学派”的学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