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书讯 |《元圣周公》出版
发布日期: 2021-03-25 浏览次数:147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孔子研究院
近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的新著《元圣周公》由中国文史出版社正式出版。
 

 
该书分为上下两编。上编《生平传略》从周公的非凡家世写起,围绕周公的生平事迹,从“辅佐武王—成就灭商大业”“摄理政治—稳定周初局势”“分封诸侯—奠定政治格局”“营建洛邑—巩固周朝根本”“制礼作乐—完备宗周典制”“受封鲁国—建立姬姓宗邦”“崇德重民—奠基儒家学说”等层面详加阐述,展示了周公壮阔的一生和辉煌的功绩。下编《相关研究》汇编了多年来杨朝明关于周公研究的学术成果,包括《周先王继承制度问题考察》《关于“周公辅成王”问题的研究》《孔子“梦周公”的历史解读》等精深的学术论文。  
日前,曲阜市政协召开了《曲阜历史文化丛书》(第二批)发行暨文史馆员座谈会。《元圣周公》为《曲阜历史文化丛书》(第二批)的第一本著作,是杨朝明长期以来思考和研究孔子与周公、儒学与周公的渊源关系等学术问题所取得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