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安乐哲新著《孔子与杜威:跨时空的镜鉴》出版
发布日期: 2021-03-22 浏览次数:184 来源:一多不分微信公众号 作者:孔子研究院
       近日,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儒学大家、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安乐哲先生新著《孔子与杜威:跨时空的镜鉴》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本书由姜妮伶翻译,温海明作序。全书对百年杜威和千年儒学对话这一历程进行了深度反思、理论建构和前景展望,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讨论了儒家伦理与杜威的伦理学对西方个人主义意识形态的挑战。安乐哲教授从爱默生、詹姆斯、米德等人的思想切入对自我的本质的讨论,进而转向对杜威自我观念的探究。第二部分讨论了杜威和孔子在宗教方面的思想。安乐哲教授指出,儒家的“宗教”是以人为中心的,在这一点上,杜威和儒家思想发生了共振。第三部分对杜威与以唐君毅为代表的现代儒家民主观进行了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