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洙泗儒话》出版
发布日期: 2019-10-07 浏览次数:195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院主编的《洙泗儒话》于2019年9月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该书取名,在“儒话”之前冠以“洙泗”,包含了一种情怀。“邹鲁滨洙泗,犹有周公遗风,俗好儒,备于礼”。洙泗之域是孔子故里、儒学原乡,这里在中国文化中具有特殊地位。就像曲阜城北那座洙泗书院所象征的,儒学就是从这里走出、从这里走来,走到全世界、走到了今天。
    《洙泗儒话》全书共计近百万字,历时18个月完成,汇集了孔子研究院建院23年尤其是《孔子文化》《孔子学刊》创刊10年来的相关研究和普及成果,分为上中下三册共9个栏目,上册包含“胜日寻芳”“方家新论”“儒学•现代•当代”“圣域风物”“域外汉学”5个栏目, 38位作者的45篇文章;中册包含“经学研究”“儒学史研究”“孔子研究”3个栏目,40位作者的45篇文章;下册包含“万紫千红”1个栏目,38篇名家访谈。本次编纂注重思想性、普及性、地域性和时代性的融汇、统一,是孔子研究院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时代脉搏,促进儒家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一次努力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