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春秋讲坛 | 齐金江主讲《超越平凡 卓然圣域——<孔子家语•本姓解>篇讲读》
发布日期: 2020-12-17 浏览次数:101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魏衍华

12月14日,为深入开展《孔子家语》讲读活动,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2020年云讲座系列(第十六讲)暨《孔子家语》讲读第四讲通过线上方式举行,孔子研究院信息联络部部长齐金江研究员主讲《超越平凡 卓然圣域——<孔子家语•本姓解>篇讲读》。孔子研究院科研人员及院外高校师生、传统文化爱好者近40余人参加了讲座,孔子研究院副研究员、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魏衍华博士主持讲座。

齐金江运用平实的语言、丰富的文献史料,从《孔子家语•本姓解》的篇题内涵、《本姓解》篇的文本解析、《本姓解》篇的文本思想以及《本姓解》篇在整本《孔子家语》以及传世文献中的地位和价值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系统的讲述,讲清楚了孔子及其“孔氏”超越平凡到达圣域的全过程。

齐金江认为,《本姓解》篇在整本《孔子家语》甚至传统传世经典文献中都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和地位。该篇文献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孔子的高贵家世和不平凡的身世,叙述了孔氏从宋国到鲁国的迁徙过程,并解读了孔子及“孔氏”从“平凡”到“圣域”的修炼过程。孔子及孔氏的成功是由诸多因素造成的,比如孔氏的高贵血统、孔子父母的虔诚祈祷与培养、孔子个人的努力以及弟子的尊崇等等;孔子通过教授弟子、整理“六经”和弘扬中华圣道,使他成为后世公认的具有帝王之文德的“素王”。孔子之所以成功,主要原因并非后世认定的上天恩赐,而是由“乱而治之,滞而起之”志向决定的。

讲座之后,齐金江还同大家就传统的姓与氏的区别与联系、曲阜区域孔子遗迹的内涵以及孔子整理的“六经”典籍与中华圣道之文德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