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春秋讲坛 | 郑丽媛主讲《礼乐人生,成就君子风范——<孔子家语•问玉>篇讲读》
发布日期: 2020-12-18 浏览次数:55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魏衍华

12月16日,为深入开展《孔子家语》讲读活动,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2020年云讲座系列第十八讲暨《孔子家语》讲读第六讲通过线上方式举行,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讲师、济宁市“圣地”名师郑丽媛主讲《礼乐人生,成就君子风范——<孔子家语•问玉>篇讲读》。孔子研究院科研人员及院外高校师生、传统文化爱好者30余人参加了讲座,孔子研究院副研究员、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魏衍华博士主持讲座。

郑丽媛以孔庙“诗礼堂”的起源、内涵切入,从玉的特征和玉教的内容、六经之教与玉教、天地之德与玉教以及圣人之教与玉教等四个方面,对《孔子家语•问玉篇》进行了细致的解读。人们之所以重视玉、接近玉、赞美玉,并非是因为玉石的稀少,并非是因为玉石的价值之高,而是因为玉石本身所蕴含的君子之德,主要的品德有仁、智、义、礼、乐、忠、信、天、地、德等,这些品德都与孔子对君子人格的要求极为相似。

郑丽媛认为,孔子儒家的“六经之教”是涵养人们君子之德的最重要载体和路径,缺失了六经之教或者接受不正确的经典熏陶,都会将人引入歧途;天地之德则是孔子儒家“玉教”和“六经之教”的源头;中华文明中的圣人是天地之德的化身,三代明王则是圣人之德在人世间的代表;圣人之教并非空言说教,而是从研习与践行中华礼乐传统入手,也就是孔子说的“言而可履”“行而可乐”入手,最终培养出社会中知位、守时的君子品格。

讲座之后,郑丽媛还同大家就“六经之教”与“六经之失”、“礼乐之教”的内涵与践行方式、人在“玉教”“六经之教”“天地之教”和“圣人之教”中应扮演的角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达成了广泛共识。

魏衍华总结指出,郑丽媛结合曲阜礼乐教化的资源,结合传世文献中的“六经之教”“圣人之道”,对于人们更好地认识孔子儒家的“玉教”思想和礼乐教化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自古以来,中国人就重视“玉教”,就形成了佩玉、崇玉的习俗甚至传统。通过与玉石接近、与玉同行,人们希望自己能培养进而拥有“温良如玉”的君子之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