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孔子研究院举办“儒学思想与孔子易学”工作坊
发布日期: 2020-12-22 浏览次数:135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孔子研究院

12月17日下午,孔子研究院举办“儒学思想与孔子易学”工作坊。会议由山东省泰山学者、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温海明教授主持,采取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安乐哲儒学大家团队成员、北京外国语大学东西方关系中心主任田辰山教授,山东大学易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尚信教授,济南大学中国文化与管理创新研究基地负责人赵薇教授,齐鲁师范大学曾凡朝教授,济宁市尼山学者、孔子研究院路则权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全球战略智库彭成义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后杨易辰,国际易学联合会学术部理事高其伦先生和陶安军先生参加会议。

 

 

与会学者围绕孔子与《周易》经传的关系、《易经》在中国哲学史上的地位、研究孔子易学的价值与意义、从比较哲学的角度理解《易经》、如何将孔子易学的儒家特色凸显出来、革卦“大人虎变”与儒家“圣人之德”思想的密切关联、如何在易学研究中利用传世文献与考古发掘材料、从系统思维的角度思考儒学系统观等问题展开深入的讨论。与会学者都意识到,易学与儒学的关系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话题。今天儒家思想的发展,尤其是儒家哲学的当代发展,不能离开易学研究的推动。对儒学与易学无论是从根源上讨论,还是对儒家思想的未来发展,都值得进一步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