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孔子研究院举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发布日期: 2021-01-07 浏览次数:78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孔子研究院

1月6日,孔子研究院举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孔子研究院党委书记国承彦作专题宣讲。报告会由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米怀勇主持。

国承彦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主题,从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准确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主要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紧紧围绕“三个新”的逻辑主线,打造世界儒学高地;深入实施“四大”工程,为中心建设提供坚强保证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释宣讲。

国承彦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学懂弄通做实五中全会精神,要搞清楚三个问题:一是在处于“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的中国,遇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这次全会的召开有何特殊意义?二是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主要精神是什么,我们如何来理解和把握?三是如何结合我们的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方向、定好了目标、绘就了蓝图、明确了路径,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和实践意义。全会和规划《建议》全面总结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国承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把握大局,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升华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丰富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要准确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主要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必须把握新成就,充分认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必须认清新背景,深刻认识国际格局总体态势正在加速演变,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必须遵循指导方针,坚持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必须瞄准新目标,准确把握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必须明确新任务,准确把握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必须强化政治保证,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国承彦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紧紧围绕“三个新”的逻辑主线,对“三个新”联系起来领会,贯通起来推进,结合工作实际,用新理念谋求优秀传统文化的高质量传承发展,发挥好儒家思想培根铸魂、以德化人的力量,形成儒学思想发展的新格局,打造世界儒学高地。要以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四个高地”“五个一”要求,按照中心“12345”工作思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建设具有全球主导力的世界儒学中心。2021年,中心将围绕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讲清楚”的要求和省委“四个高地”建设任务,科学编制儒学事业发展五年规划;坚持开门办中心,加大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的推广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权威性和影响力;推进学术研究,加快联合研究生院招生和培养工作力度,启动世界儒学文献资料收藏中心、电子数据库建设,将2021年作为《孔子研究》质量提升年,推出一批代表国家水准、具有国际声誉、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学术新成果;加强合作交流,以办好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为抓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深化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强化普及宣传,以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为支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孔子学堂、中国孔子网融媒体为载体,广泛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兴”起来,更好服务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全面加强机关建设,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和运行机制,为中心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国承彦要求,大家一定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共同推动各项工作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新跨越。孔子研究院要积极融入中心发展,做好对标对表,找准工作定位,深入实施“筑巢”“引凤”“争鸣”“强基”四大工程,为中心建设提供坚强保证。凝神聚力,固本培元,大力推进“筑巢工程”,创新科研工作机制,做大做强“五大中心”,推进世界儒学文献收藏中心建设;外引内培,双轮驱动,大力推进“引凤工程”,持续推进儒学人才高地建设,加大青年人才引进培养力度,积极寻求研究生培养工作取得突破;守正创新,培根铸魂,大力推进“争鸣工程”,在正本清源、传播交流上狠下功夫,打造中华文化国际交流互鉴平台;坚定理想,提升能力,大力推进“强基工程”,对党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创新精神,转变作风、提高能力。

孔子研究院全体人员现场聆听了宣讲报告,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负使命嘱托、强化责任担当,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和文化强国建设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