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国家博物馆举办孔子文化展 杨朝明院长担任外聘策展人
发布日期: 2019-12-28 浏览次数:194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房伟
       12月27日,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孔子博物馆协办的“高山景行——孔子文化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担任本次展览的外聘策展人并受邀参加开幕式。
       杨朝明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孔子学说奠定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基本立足点,孔子也成为中国文化的代表。了解中国,就要从孔子开始。中国历史经历漫长发展,孔子思想与历代社会深入结合,在这一过程中,儒学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许多问题。今天我们要走出迷茫,就必须正本清源地去认识孔子、认识儒学。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发现,以儒家思想为主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一脉相通之处,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资源。希望更多的人通过此次展览,进一步走近孔子,了解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认同。
       “高山景行——孔子文化展”分为“孔子的生平与思想”“儒家学说的形成与发展”“儒家学说的国际传播”“孔子题材艺术作品”四个部分,是国家博物馆第一次系统展示孔子思想形成、发展以及传承的历史。作为国家博物馆2019年的压轴大展,此次展览汇集了包括东汉《熹平石经》残石、“商周十供”等孔庙礼器、《仪礼》简在内的珍贵文物、古籍以及艺术品240余件(套),总共700余件,其中还有40余件当代孔子文化题材美术作品。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