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交流 >
2019年《春秋》经传书会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 2019-09-02 浏览次数:88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陈以凤
    由山东省泰山学者、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孔子研究院礼乐文明中心主任、台湾佛光大学教授李纪祥发起的“2019年《春秋》经传书会”于8月29日在孔子研究院世界儒学文献收藏中心圆满结束。本次书会活动7月9日启动,为期近两月,分两个阶段展开,来自首都师范大学、青岛大学、济宁市兖州区委党校、孔子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青年学者、国学爱好者近20人参加。
    “2019年《春秋》经传书会”以“春秋五霸(伯)”为研读主线。在第一阶段顺利开展的基础上,第二阶段(8月6日至8月29日)围绕着“齐襄公伐卫”事件共开展了8场研讨。与会者对《榖梁》《公羊》《左氏》中的“卫侯朔出奔齐”“公会齐人、宋人、陈人、蔡人伐卫”“王人子突救卫”“卫侯朔入于卫”“卫侯朔卒”等数条经文,分别进行深入研读、条分缕析,就版本校勘、字词训解、经文义旨、三传书法与义例、注疏阐释理路等展开热烈讨论。书会上,李纪祥教授以其深厚的学术功底、广通的学术视野,精心指导、精辟点评,引导大家走进经典,与先贤对话。师生、同好间切磋琢磨,辩难问疑,或间有所得,或醍醐灌顶,皆乐在其中。
    “2019年《春秋》经传书会”是2016、2018年李纪祥教授主办的“圣域读书会”的进一步深化与提升。在李纪祥的悉心运筹、精心组织下,书会活动开展得有条不紊,不仅让青年学者领略了经典的魅力,更使他们学会如何深入经典、体悟经典,掌握治学之门径。读书活动的连续举办,是李纪祥履行泰山学者岗位职责的重要举措,也为青年学者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对于提高青年学者的经典研读能力及科研水平大有裨益,同时也有助于推进孔子研究院在《春秋》学以及相关儒学、经学、礼学等方面研究的展开,提升孔子研究院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