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春秋讲坛|刘光胜主讲《时王资政与殷周之际的思想维新》
发布日期: 2019-12-12 浏览次数:140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孔子研究院
       12月12日,春秋讲坛2019年第九讲(总第九十六讲)在孔子研究院举行。孔子研究院研究员、山东省泰山学者刘光胜主讲《时王资政与殷周之际的思想维新》。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刘续兵副研究员、院科研人员和曲阜师范大学、济宁学院师生代表及社会各界国学爱好者聆听了讲座。济宁市尼山学者、孔子研究院路则权副研究员主持讲座。
       刘光胜以清华简《厚父》篇作为考察中心,通过《孟子》引《书》与清华简《厚父》篇的比对,以及相关文献的资料记载,分析认为清华简《厚父》篇时王可能为周成王。
       他认为,殷周之际,政治制度与宗教思想确实发生了诸多重要的变化,但变革最剧烈的时期,不是在纣王与武王之间,而是在武王与成王之间。从时间节点看,殷纣王覆灭,代表着旧时代的结束。周武王克商,意味着新时代的起始。但武王伐纣,假托上帝之命,从未把道德当作天命的核心内容。周成王说“天多降德”,周公说“皇天无亲,惟德是辅”,至成王时代,道德与天命才真正连接,“以德配天”成为周人天命观的主旋律。因此,从天命观的发展脉络看,成王即位、周公摄政,标志着思想新纪元的开启。
       刘光胜的讲座立意新颖,内容丰富,论证严谨,使在座的各位听众受益匪浅,从中获得了全新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