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二十一世纪中国的经学与国学 四位教授齐聚贵阳展开辩论会
发布日期: 2019-12-04 浏览次数:86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孙凯
   
    12月1日,2019年孔学堂冬季论辩大会在贵阳孔学堂明伦堂明德厅举行。北京大学吴飞教授、清华大学陈壁生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石立善教授围绕辩题“二十一世纪中国的经学与国学”展开论辩,分享各自的观点,并为现场200多位市民朋友答疑解惑,论辩大会由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张文江担任学术主持人。
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张文江
  辩论会现场,张文江教授首先阐述了探讨“二十一世纪中国的经学与国学”的背景。他表示,进入二十一世纪,关注传统学问的人渐渐多起来,2010年后更加明显。但是学术界对经学的存在、发展和未来,有着很多争论。同时,社会上兴起一潮又一潮的国学热,也有着诸多议论。
清华大学陈壁生教授
  陈壁生教授认为,经学蕴藏了丰富而深刻的思想,是中国传统学说的核心组成部分,在历史上长久地塑造了中国文明。但在二十世纪一二十年代,随着现代学科体系的建立,像胡适所说“国学就是国故学”,把中西问题理解为古今问题,因此整个传统学术都成了古代的学问,这样的学术理路一直持续到二十一世纪。二十一世纪的最大变化,是重新理解中西关系,国学热和经学热,正是人们自觉或者不自觉地重新理解中国文明的客观表现。现在的经学研究,基本基于对经学和国学的复兴,是对二十世纪学术的一种反思。
上海师范大学石立善教授
  说到经学和国学的关系,石立善教授指出经学和国学的关系,形容经学和国学就是一棵根深叶茂的大树,经学是根,国学是树干、树枝、鲜花、果实,取之不竭、用之不尽。他说,树根就是中国传统的儒家经学,即四书五经,这是最重要的主根,而分根、根须和小根则是佛教、道家、历史等经典,它们跟主根一样在地下给这棵参天大树源源不断提供着养分,滋养着地表上的“国学”。二十一世纪的国学大树在成长的同时,我们要不时地回归到经学和经典本身,关爱国学的根,让大树长得更高大壮美。
北京大学吴飞教授
  吴飞教授表示,在每个时代,经学有不同的形态。今天做经学,一方面要继承汉学、宋学的基本传统,还必须要回答世界性的普遍问题,和世界文明有一个深入的对话。从这个意义上说,经学和国学一定是开放的,继承中国传统文明的基本精神的同时,要有对世界问题的关心。
2019年孔学堂冬季论辩大会现场
  对于市民们提出的“作为一个普通人,怎么去学国学和经学?”教授们建议,孔子讲“敏于行”,把经典变为你我的生活方式。(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孙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