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国际儒学论坛·2019”圆满闭幕
发布日期: 2019-12-02 浏览次数:65 来源:中国孔子网 作者:
    12月1日下午,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韩国崔钟贤学术院主办的“国际儒学论坛·2019”在曲阜尼山圆满闭幕。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邢光主持闭幕式。
  中国人民大学罗安宪教授作论坛成果总结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张立文教授,台湾政治大学董金裕教授,韩国成均馆大学崔英辰教授,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教授分别作学术总结发言。
  本届论坛是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成立以来首次参与主办的高端国际学术论坛。群贤云集,立意高远,议题鲜明,视域开阔。经过两天24场分组研讨,论坛在紧张热烈、热情投入的氛围中,在严肃认真、畅所欲言的思想交流和碰撞中结出丰硕成果。
  论坛共收到124篇学术论文。与会专家对主议题“儒家思想与人类和平”及“儒家思想观念、儒家学术传统、儒家政治哲学”等子议题进行了深入辨析和系统阐发,对“儒家思想与人类和平、儒家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儒家传统对世界的贡献”等现实议题发表了真知灼见,体现着对儒学传承和发展的广泛思考,传达着对新时代和世界命题的深切关照,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等时代课题贡献了宝贵智慧。
  专家认为,儒家思想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思想,既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儒家文化中关于“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天下为公、大同世界”、“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诸多思想,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蕴含着全人类的共同价值追求,既能够为当代中国现代化发展提供文化支撑,又能够对为解决全人类面临的难题提供有益启示。对于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不应仅局限于学术性的阐发,而应进行更多富有情怀的、创造性的诠释。专家呼吁更多学者主动承担起时代使命,迎合时代和世界需求,积极推进儒家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孔子温暖人心,让儒学照亮世界。面对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让中国儒学在每个人的内心筑起一道捍卫和平的屏障。(来源:中国孔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