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儒家思想的文化自信与现代传播工作坊在孟子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9-11-26 浏览次数:51 来源:“孟子研究院”微信公众 作者:
    10月19日,儒家思想的文化自信与现代传播工作坊在孟子书院成功举办。此次活动是由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孟子研究院特聘专家杨海文先生和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孟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孔德立先生发起,由孟子研究院主办。   
  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孟子研究院特聘专家杨海文,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孟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孔德立,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出版部部长、《孔子研究》主编彭彦华,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周春健,燕山大学文法学院教授惠吉兴,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张平,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副主任石永之,中山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张丰乾,山大儒学高等研究院暨《文史哲》编辑部助理研究员邹晓东,中山大学哲学系副教授袁青,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副教授郑治文,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巩宝平,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通识教学部助教李海东,还有来自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的孔瑶瑶、中山大学哲学系的郭矩铭、张昕、覃孟瞧等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孟子研究院研究人员和来自济宁、曲阜、邹城的儒学爱好者等50余人旁听会议。 
  开幕式由孟子研究院纪委书记王汉东同志主持,孟子研究院副院长袁汝旭、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杨海文先后致辞。
  袁院长首先对工作坊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在简要介绍孟子研究院的发展和研究成果后,他表示此次工作坊的举办对进一步探索儒家文化传承发展的新途径,推动儒学在更深层次和更广领域的研究与传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杨海文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儒家思想的文化自信与现代传播是当今学界关注的热点话题。本次研讨会围绕儒学的文化自信、儒家文献研究等议题展开研讨,对进一步推动儒学在当今的传播与弘扬具有重要价值。  
  各位专家学者、青年才俊以儒家思想的文化自信与现代传播为主题分四组依次进行学术研讨,研讨交流气氛融洽、思想火花碰撞,观点鲜明,多点开花,契合主题,为在场听众呈现一场高水准、高层次的学术研讨交流会。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儒家思想文化自信,促进儒家优秀思想的现代传播建言献策,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孟子研究院尼山学者孔德立作学术总结。他首先对孟子研究院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和精心筹办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本次工作坊立足于新时代背景,各位专家学者、青年才俊围绕儒家思想的文化自信与现代传播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别开生面,既具有理论基础,又具有传播意义的研讨交流盛会,是一次对儒家思想在当今时代传播价值的一场真实、与时俱进的学术研讨。来源:“孟子研究院”微信公众号)